我所举办加强课题经费管理专题报告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11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推进提高我所课题经费管理水平,7月6日下午,我所邀请中科院监审局高级业务主管袁东同志来所作了题为“关于课题经费管理使用工作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包翠艳同志、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同志、副所长王华同志出席报告会,所纪委委员、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和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近60人参加了报告会。冯埃生同志主持了专题报告会。

  袁东同志首先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什么是财务管理”,说明了“为何关注课题经费的风险管理”;结合各种审计案例反映出的问题,从课题收入组织,课题支出安排(设备、材料、外协等采购,课题会议费、实验室维修改造)等关键环节,一一解读了“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的风险点与现象”;从科研经济活动的相关性、真实性、合法性、经济性,提出要关注课题收入管理,特别要重点关注对课题支出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并从经济活动的真实性、预算控制、课题核算等方面明确了课题负责人、财务部门和科技主管部门应负的责任,讲解了“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风险控制的应对措施”。

  报告结束后,冯埃生同志对袁东同志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袁东同志把复杂的财务管理等问题阐述得简单明了,并运用大量审计案例反映出的问题,说明在课题经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或潜在的风险,提出了有效防控风险的应对措施。希望各管理部门结合专题报告和本部门业务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进行风险排查分析和采取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我所课题经费监管水平。(文/坚深 图/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