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11年导师工作会议

  为提高我所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导师之间的经验交流,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1年导师工作会议”在我所礼堂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大连理工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应邀作了大会报告。所长张涛,党委书记包翠艳,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任李灿,副所长刘中民,副所长冯埃生,卢佩章院士、何国钟院士、沙国河院士以及我所160多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齐聚一堂,就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角色与职责、如何处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如何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安全保密意识、学风道德等议题进行了报告和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包翠艳,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任李灿,副所长刘中民分别主持。

 

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首先在大会上致辞。李所长指出,研究生是我所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一流的导师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希望大家关心研究生教育质量,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祖国建设培养需要的栋梁之材。

 

马石庄副院长作了“关于我院学生管理的若干突出问题”的报告。报告主要从关注科研教育和谐、分析学生思想状况、警惕科学万能思潮和提出学生工作建议四方面展开,围绕中国科学院现阶段研究生规模、学生心理特点,教育的目的以及教师科研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强调导师要以自己的学识、才智、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从而达到塑造人的目的。针对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和学生特点,马石庄副院长提出了几点建议:加强导师培训,强化教师角色;学生党建,党要管党;健全学生会,疏通正常诉求渠道;健全应急机制,快速有序反应;加强教育管理队伍建设,使教育管理干部稳定化和专业化。最后,马石庄副院长希望广大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履行教化育人职能,慎重处理涉法问题,严管学生党员群体,关注学生人生困惑。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老师作了题为“研究生心理现状研究”的报告,向我所各位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详尽地介绍了目前研究生心理健康总体情况。胡月老师着重向大家阐述了面对变化加快的世界,研究生心理状态的变化,以及教育要怎么做。胡月老师强调,学生的成长历程会对他的性格和心理状况造成重要的影响,导师应该全方位关心研究生的健康成长。胡月老师还指出了教育研究生适应社会的途径和方法,并与我所人员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冯埃生副所长做了题为“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报告从思想工作,务必以人为本;保密工作,重在长效机制;安全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冯埃生副所长强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增强实效性,提高我所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冯所长指出,保密工作,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严格执行保密有关法律法规,完善长效机制,为国为家为自己。冯所长还强调我所的安全工作形势相当严峻,需要全员提高安全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守安全章程,增强防范能力,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研究生部熊博晖主任作了“规范学生管理,提高培养质量”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所的研究生教育现状,并从招生、教学、学位、学籍、研究生管理制度、意外事故处理等方面强调了导师在这些环节中的作用与职责,希望导师能够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能动性,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

 

我所导师代表李海洋研究员作了题为“与学生一起成长”的报告,介绍了自己所理解的导师与学生的关系,以及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任务与责任,并就自己培养研究生的一些方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杨启华研究员作了题为“青年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心得体会”的报告,从青年导师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并建议大家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导师应该转变工作方式。徐杰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课题的选择与开题”的报告,从科研方向和课题选择、信息收集和阅读文献、研究思路和实验设计、证据收集和结果分析以及归纳总结五个方面阐述了科研课题在选择和开题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希望大家具有勤奋敬业的态度,观察与思考的习惯,诚实严谨的学风,探索和追求的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林炳承研究员作了题为“思想先行”的报告,阐述了学术思想在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方面的重要性,并强调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独立的学术思想是作为导师的科学家的一种社会责任。韩秀文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加强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思考”的报告,分别从以人为本,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人制宜的解决研究生论文工作中的思想和实际问题;培养研究生求真唯实的科学精神和诚实守信、严谨自律的道德观;密切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指出我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我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李灿院士作了题为“研究生工作几点思考”的大会总结报告,从我所的招生工作、学生选题、导师授课、论文指导、研究生心理关注、科学素质、学生毕业、就业、以及就业后等方面,对我所导师提出了希望与建议,并从自己培养学生的经历出发,阐述了为师之道。李灿院士提出大连化物所要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人才培养是关键之一。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和培养一流的人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人才培养是个系统工程,做一个好导师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检讨、持续学习、与时俱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我所的研究生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最后,张涛所长致闭幕词。张所长指出,虽然我所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各种问题。因此,此次导师工作会议对于我所的导师队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报告内容丰富,不仅邀请了所外专家进行交流,还结合了我所老中青三代导师的经验介绍,相信大家一定能有所收获。张所长希望我所导师重视为人师表的职责,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健康成长。张所长还强调,导师要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承担责任,在研究组的安全和保密问题上要严抓不懈。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会议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学习和交流学生培养经验的机会和平台,对于我所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文/刘会娟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