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来所做“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专题报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加强党性建设,回顾党的发展历程,6月28日晚上,我所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来所做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主持此次报告会,所内百余名职工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马石庄教授以风云变幻的中国近代历史开篇,分别从“民族的毛泽东”、“实践的毛泽东”、“时代的毛泽东”、“世界的毛泽东”四个方面展开,将我们引入那段黑暗痛苦但却激励和感染我们的年代。

  马石庄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从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这百年来中国所承受的灾难,中华民族是带着耻辱走进二十世纪的,但是在灾难中有一群以天下苍生、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年轻共产党人在黑暗中不断摸索,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后将中国人民带入了新时代,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今天的安定生活是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不可以不心怀感激,不可以不珍惜,我们更加需要为了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安定与幸福而努力奋斗!

  马教授还剖析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者是相辅相成,不可孤立和割舍的,并且贯穿于毛泽东思想的各个组成部分。在很多人纷纷选择出国留学拯救中国的年代,毛泽东毅然选择留在了中国,考察中国的实际情况,摸索拯救中国的路线,并相继撰写了对中国社会有深远影响的《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并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从中认识到年轻时代的毛泽东是如何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脚踏实地的奋斗的。此外马教授还讲述了毛主席给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

  报告中马教授激情澎湃,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使与会者在聆听报告的同时深受感染。最后马教授引用毛主席的话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无畏的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像我们的前辈们一样以天下苍生为己任,为建设美好的新时代而努力奋斗!(文/刘培娟 图/田丽、赵艳荣 )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