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R. Graham Cooks教授来所参加所庆学术活动

 

  7月18-20日,美国普渡大学R. Graham Cooks教授应邀来所参加“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专题学术报告”活动。20日上午,R. Graham Cooks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Fundamentals of ionization, ion reactions and ion/surface collisions”的学术报告。这也是我所所庆专题学术报告第八讲。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李海洋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邹汉法研究员代表我所向R. Graham Cooks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专题学术报告证书”。我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R.Graham Cooks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R. Graham Cooks教授先后参观了生物技术研究部和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多个研究组,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来访期间,张涛所长会见了R. Graham Cooks教授,并简要介绍了我所的概况和发展远景,双方还探讨了在质谱仪器研制和应用及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R. Graham Cooks教授于1966年获得Natal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67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质谱学。1985年被授予质谱学领域的最高荣誉Thomson奖。因为他在离子阱串联质谱领域的杰出贡献,2002年获诺贝尔化学奖提名。R. Graham Cooks教授同时还是普渡大学Henry Bohn Hass杰出教授,国际质谱学会主席,中国和多个国家的质谱学会荣誉会员,并被国际上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聘请为荣誉教授。2003年10月被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聘请为荣誉教授。到目前为止,R. Graham Cooks共指导了109名博士生, 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其中在顶级学术刊物上Science、Chem. Rev.、Proc. Natl. Acad. Sci. USA.、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发表论文数百篇。他的学术论文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web of science的论文引用H-指数为73,是ISI研究所检索引用率最高的一百名化学家之一。此外, 他还拥有多项质谱技术专利,发明和改进了二十多种质谱仪,包括对串联质谱 (MSn) 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的质量分析离子动能质谱仪;与菲尼根(Finnigan, 现Thermo)合作研制的世界第一台商业离子阱质谱仪,以及近期研制的小型便携式质谱仪,对质谱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周厚江 摄影/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