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Yasuhiro Iwasawa教授来所参加所庆学术活动

 

  7月7~9日,日本东京大学Yasuhiro Iwasawa教授应邀来所参加“大连化物所建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活动。7月8日上午,Yasuhiro Iwasawa教授在所礼堂作了所庆学术报告第八讲:“Chemical Design and Dynamic Structures on Catalyst Surfaces for Innovative Catalytic Processes”。 

  李灿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并代表我所向Yasuhiro Iwasawa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证书”。我所催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100余人到场听取了报告,并与Yasuhiro Iwasawa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所访问期间,Yasuhiro Iwasawa教授还先后参观了生物技术研究部、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燃料电池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Yasuhiro Iwasawa教授是日本东京大学的终身荣誉教授,现任职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他于1968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70年、1973年分别获得东京大学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1972年,Iwasawa教授开始担任横浜国立大学应用化学系助理教授,1977年任讲师,1981年任副教授,并于1984年回到东京大学担任副教授,1986年升任教授。2005年起担任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及科学院院长,2007年被任命为东京大学光谱中心主任。 

  Iwasawa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催化和表面科学家,曾担任日本化学会表面和胶体委员会主席、日本化学会东京地区主席以及多种国际杂志的编委或顾问委员。他曾荣获1979年日本化学会青年化学家进步奖、1990年日本IBM科学奖、1996年井上科学奖、1999年日本催化学会奖、2000年日本表面科学学会奖、2003年紫色丝带奖章、2004年日本化学学会奖、2009年向井奖、2004年国际燃料和润滑油研讨会杰出研究工作奖以及2008年东海化学工程奖等多个奖项。(文/韩涤非 摄影/赵艳荣 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