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幼南教授来所参加60周年所庆学术活动

 

  6月28~30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夏幼南教授应邀来所参加“大连化物所建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活动。30日上午,夏幼南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作了所庆学术报告第七讲:“Shape-Controlled Synthesis of Metal Nanocrystals”。 

  张涛所长参加了报告会,并代表我所向夏幼南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证书”。我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100余人到场听取了报告,并与夏幼南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来所访问期间,夏幼南教授还拜访了李灿院士,并先后参观了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部、燃料电池研究室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夏幼南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纳米结构材料,发明和发展了软刻技术,使用弹性材料作为模子或印章来制作纳米及亚微米结构。他已在《Science》、《Nature》、《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刊物上发表了50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24篇,其中包括在《Angew. Chem. Int. Ed.》及《Annu. Rev. Mater. Sci.》等重要刊物上的多篇特邀综述论文。 

  2005年,夏幼南教授因其在化学、物理以及纳米材料应用方面的卓越成就荣获贝克兰奖,该奖被认为是美国材料化学界最高荣誉,同时也是六十年来第一位获得该奖的华人化学家。在获贝克兰奖之前,夏幼南教授已获得多个学术界奖励,1997年,他因科研成就获德雷福新教授奖(Dreyfus New Faculty Award);1999年,获得美国化学会拉梅尔奖(Victor K. LaMer Award);2000年,他连续获得斯隆研究奖(Research Fellow)、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杰出青年教授奖(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帕克基金会(the David and Lucile Packard Foundation)科学工程研究奖(Fellow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文/韩涤非 摄影/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