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沈元壤教授参加所庆报告活动

  6月16日,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裔教授沈元壤应邀来所参加“大连化物所建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活动,做了题为“Vibrational Spectroscopic Studies of Water Interfaces”的报告,这是我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的第六讲。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学明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张涛所长代表我所向沈元壤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60周年所庆学术报告证书。近80人参加了报告会,进行互动交流。 

  报告结束后,在杨学明研究员陪同下,沈教授参观了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沈元壤博士自1964年起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凝聚态实验物理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学、表面科学以及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研究。是液晶非线性光学和表面非线性光学研究的开拓者,并在等离子体的光学非线性、分子多光子解离研究、原子和分子激光光谱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他学术著作丰硕,享誉国际学坛,曾获得多项国际性重要奖项。 

  沈元壤教授自1972年首次回国开始,就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与国内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由他倡议在中国大陆召开的“全国激光物理讨论会”,从1980年在青岛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坚持了近30年,共组织召开了14届。这一讨论会对我国了解世界激光领域前沿动态、促进激光物理领域学科的发展,以及培养激光物理领域优秀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沈元壤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科学的发展和走向世界,并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因而被授予“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文/李芙萼 吴薇 摄影/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