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研究员应邀来所作学术报告

  11月11日,应我所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蒋华良研究员在生物技术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离子通道动态行为与功能的关系:理论计算指导下的实验研究”的精彩报告。

  本次报告为张大煜讲座第四场特邀报告。报告会由李国辉研究员主持,张涛所长、杨学明、邹汉法、梁鑫淼、张东辉等研究员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近100人到会听取了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蒋华良研究员向我所科研人员介绍了理论计算指导下的离子通道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与现场的科技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张涛所长代表我所向蒋华良研究员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荣誉研究员证书及张大煜讲座证书。

  学术报告后,蒋华良研究员还参观了我所生物技术部部分实验室和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所的科研工作给予较高评价。

  蒋华良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副所长、民盟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主要从事药学基础研究,他应用生物学、化学、数理科学和计算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和技术,开展药物设计、药物靶标结构-功能关系、药物新靶标发现等研究。他发展了药物设计、靶标发现、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预测和分子模拟新方法;针对多个重要靶标发现了一系列先导化合物,1个抗禽流感化合物获得临床批文,4个化合物已进入临床前研究,并实现了技术转让;他应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方法,开展药物靶标构象变化与药理功能关系研究,获得了有重要生物学意义的结果;发现多个药物作用新靶标。在《Nature》、《PLoS Biology》、《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J. Biol. Chem》、《J. Med. Chem.》、《J. Phys. Chem》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Drug Discovery Today》、《Curr. Med. Chem.》等综合性杂志上发表综述8篇,合作编写11本专著,翻译著作1本。应邀做国际学术会议大会及分会报告50余次。

  蒋华良研究员是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科技部中长期规划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蛋白质科学研究”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专家组成员,任国际著名药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亚洲区域编辑和ChemMedChem等5个国际刊物的编委会成员。蒋华良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和“973”项目等多项科研任务。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首批“领军人物”等多种奖励。(文/马红 图/张鼎林)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