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来所访问

应赵宗保研究员邀请,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于日前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10月8日,刘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遗传改造大肠杆菌直接生产先进柴油”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如何通过代谢工程策略改造大肠杆菌脂肪酸合成途径,直接转化甘油或葡萄糖等可再生原料产生先进的燃料分子,以及建立和利用大肠杆菌Cell-free分析系统,理性调控代谢途径的工作。大家从报告中了解到液体生物燃料领域的一些国际发展趋势,并就相关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天罡教授于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微生物系。本科毕业后被免试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实验室进行硕博连读,在博士就读期间被派往美国布朗大学化学系David E. Cane教授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2008年4月通过博士答辩后,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Chaitan Khosla院士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10年9月回国,加入到武汉大学药学院邓子新院士团队任教授。刘天罡在博士工作期间致力于聚醚类抗生素生物合成机制的研究,使人们对这类抗生素生物合成机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其博士后期间致力于改造微生物脂肪酸代谢途径生产先进柴油等工业和医用产品的研究。先后在Science,Metabolic Engineering,Annual Review of Genetics,Chemistry & Biolog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文/周雍进 图/杨帆)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