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炳承研究员学术道德报告深受科研人员欢迎——十八室和一室党支部联合举行学风与科研道德教育报告会

  前不久,所党委邀请林炳承研究员做了一场关于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精彩报告,由于场地原因,很多科研人员未能前去聆听。为了弥补这个缺憾,12月28日下午三点,十八室和一室党支部联合邀请林炳承研究员在生物楼报告厅再一次为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中的一些道德规范问题”的报告。来自十八室和一室的研究组长、骨干人员、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100余名同志参加了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同志普遍反映,林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富有激情,理论联系实际,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林老师首先从近代科学的发展、西方完善的科研评价体制以及行为主体的道德规范娓娓道来,系统阐述了它们对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随后林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科研领域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从科研工作的一般流程出发,通过讲解国内外高端学术研讨会议情况、科研选题、创新能力培养、中英文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博士论文撰写以及基金申请等案例,生动幽默地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宝贵经验。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现今研究生应保持怎样的科研观、如何关心培养组内职工、以及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话题与林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林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并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深厚的期望,体现了我所老一辈科学家治学严谨的作风和关怀下一代成长的优良传统。(文/周雍进、刘武军 图/刘武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