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产业化公司高管考察调研江浙化工企业

11月16-19日,在所长助理王华的带领下,经管委组织我所参控股公司高管一行13人到江浙化工企业进行了学习交流。考察组在三天的时间里分别走访了民营化工企业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有控股企业江苏苏净集团,并参加了由杭州市萧山区科技局举办的科技成果对接会。

在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我们首先参观了厂区的生产及排污等设备,随后与该公司高管就企业的成长、规模扩张、资金管理、上市运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作为一个改制的民营企业,公司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实现产品转型并迅速扩张,除了得益于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外,企业本身的居安思危、大胆创新精神给我们的公司高管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江苏苏净集团在股权结构、管理模式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之处,他们在发展理念、风险控制、激励机制及对子公司的管理模式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非常值得我所及参控股公司深入了解和学习。通过交流,双方均表示收获颇丰,希望继续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双赢模式,把双方合作推进到更高层次。

我所经管委每年都至少组织一次我所产业化公司高管参加的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总结前几年的经验,加上前期对产业化公司高管的调研,本次培训在科技处的大力协作下,经管委在培训形式上作了新的尝试,即通过科技处院地合作系列活动,依托我所的科技影响力为产业化公司提供更多的对外学习与合作机会,旨在通过调研和考察经济发达地区的同行业的先进企业,丰富我们的管理经验,开拓产业化公司的视野,拓宽高管们的经营思路,使其在企业管理和运营过程中能够高瞻远瞩,真正把我所的产业化公司做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文/图 徐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