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科技新闻写作培训

为使所内职工和研究生进一步了解我所主页新闻宣传的相关制度和科技新闻写作规范,掌握写作技巧,认识新闻宣传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新闻写作水平,11月16日下午,我所特别邀请了大连日报社科技战线记者姜云飞在所礼堂进行科技新闻写作培训。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出席活动,来自研究室和管理及支撑部门的职工、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

培训开始前,冯所长在讲话中与大家分享了对科技新闻的两点理解:其一是告知,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和同行告知研究所的每项成果;其二是宣传,科技新闻通过对科技进展的宣传,可以从科普的角度,提高整个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此外,冯所长还强调了新闻的及时性、准确性、适度性、保密性和新闻宣传队伍的建设。冯所长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能够使大家创新理念,并寄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宣传工作越做越好,使其配合研究所的发展,对提升研究所的形象等有所助益。

 

在培训中,姜云飞记者从“千年极寒”和“松鼠会”两个案例入手,形象生动的阐述了科技新闻的重要性和社会公众对科技新闻、科学知识前所未有的需求。随后,姜记者分别从科技新闻的导语、结尾和标题三方面介绍了科技新闻的写作技巧,还重点在选题方向、选择角度和报道艺术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科技新闻写作的体会。他认为科技新闻要跟着生活走,跟着新闻走,跟着科技发展潮流走;要从非科技视角切入,从普通读者感兴趣的角度切入;要扮演“翻译”的角色,让科技报道通俗化。

在培训之前,办公室关佳宁和信息中心李宏波还分别介绍了我所主页新闻宣传的相关制度、实际工作中宣传稿件的共性问题以及网站信息发布技术,并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

此次培训使大家对科技新闻的体例和写作技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对我所新闻宣传的相关制度、实际写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及信息发布的技术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对提升我所新闻写作和网站建设的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文/关佳宁 图/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