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研究生科研素质培训系列讲座第二讲、第三讲


   
为使我所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化物所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成就,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责任心荣誉感,提升同学们的科研思维能力和科研素质,我所研究生部特邀具有多年科研教育经验的葛树杰研究员与陆世维研究员分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大连化物所历史和传统”以及“科学研究中的安全问题”专题讲座。
   葛树杰研究员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我所的悠久历史与文化传统。他从机构改革、研究所概况、学科方向及科研工作发展演变、学科发展和重大科研成果、国际交流与合作、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综合阐述。他在报告中讲到,我所已有61年的历史,为国家的科学、经济、军事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除了科研方面,更为国家输出了大批的人才,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最后,葛老师鼓励青年们要继承大连化物所优良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为我所更美好的明天努力拼搏。
 
   接下来,陆世维研究员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安全问题”的报告,他提出,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观念,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人人有责的思想;掌握各有关物质的基本性质及水电气等的安全使用,避免实验室中潜在的危险,做事情要想好了再去做。他结合实例,生动阐述了确保技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保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但深入了解了我所的光辉历史和文化传统,而且进一步将科研安全的经验和教训铭记于心。讲座的成功举办加强了研究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为其未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学们感到获益良多。(文/柳丝丝  图/郑树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