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研究生科研素质培训系列讲座第一讲

 
为使我所研究生同学更好地了解化物所文化传统和历史进程,提高科研素质能力,更好地开展学位论文科研工作,顺利完成学业,研究生部特别邀请我所具有多年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的导师和相关人员举办系列培训讲座。10月19日下午,由辛勤研究员主讲的研究生科研素质培训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培养独立科研能力”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所研究生和青年职工逾百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辛勤研究员首先从《科学》主编Bruce Alberts博士今年10月11日访华时指出的“中国学者的论文退稿率比较高,中国青年学者和学生需要更多的创新精神”谈起,阐述了本次讲座命题的由来。他指出,科研工作者要培养独立科研能力,但作为一个普通人,首先要懂得如何做一个明白人、理性人、讲理的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辛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向新入所的研究生详细解读了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评语,阐明了独立科研的重要性。他认为,研究生期间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其次是如何用脑,第三才是具体的专业知识。辛老师结合大量的科学实例,详细生动地阐述了他对哲理思维引导下的科学思维的理解,鼓励大家学习一些形式逻辑的知识。他把独立的科研能力概括为四个方面:扎实的基础、专业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良好的科研作风;明晰的逻辑分析能力。辛老师最后讲解了开题报告、阶段报告、Seminar、论文撰写与评审、论文答辩等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指出了各个培养环节的重要性以及设置目的,希望大家珍惜研究生期间的锻炼机会,从各个方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把自己培养成“明白人”。
辛老师的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全场座无虚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希望继续参加后续的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将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陆续举办,希望同学们尤其是新入所研究生同学继续积极参与,珍惜与导师难得的沟通和学习机会,从中得到收益。(文/研究生记者团 聂晓涛 图/郑树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