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甲醇制烯烃(DMTO)项目媒体见面会

10月18日,我所甲醇制烯烃(DMTO)项目媒体见面会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所长张涛,副所长、DMTO项目负责人刘中民,所长助理王华,以及参与DMTO项目的部分科技人员出席了会议。院办公厅信息宣传处、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文汇报》、《中国化工报》、《科学时报》、《辽宁日报》、《大连日报》、大连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以及我所研究生记者团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

张涛所长在致辞中感谢院办公厅、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所的支持和关心,指出自今年8月8日神华包头DMTO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以来,媒体朋友对DMTO项目相关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记者们感兴趣的采访点涵盖了项目研发历程和进展、关键技术指标解析、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等多个方面。本次见面会旨在增进与各方媒体的进一步沟通与交流,满足媒体对DMTO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需求。

 

张涛所长在致辞后向媒体朋友介绍了我所简况,简要回顾了建所以来我所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国家所做的贡献,重点介绍了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所在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进展、研究所“创新2020”重要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布局和长兴岛新园区规划等情况。在报告的最后,张所长指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大连化物所将秉承光荣传统、发扬创新精神,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贡献为己任,以构建创新和谐的世界一流研究所为目标,勇于拼搏,不断前进。

刘中民副所长作了题为《甲醇制烯烃技术发展和工业应用》的报告。刘所长用简明形象的语言,从世界油价历史趋势、油价与政治事件、我国资源特点、国内乙烯供需平衡情况入手,阐述了DMTO项目成功的重要战略意义;DMTO项目近30年的研发历程和进展,关键技术指标及其经济性;神华包头DMTO项目进展;新一代DMTO技术发展以及技术应用前景。在讲话中,刘所长回顾了DMTO团队在项目攻关过程中的成长、辛劳和项目成功后庆功宴上的拥抱、泪水,这些都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志。刘所长说,DMTO取得的成绩,是化物所几代科研人员怀着一颗爱国心,历经数十载,团结协作,甘于奉献,遇到难处不退缩,长期锲而不舍、辛勤耕耘的结果。

报告之后,针对媒体记者的踊跃提问,所领导和与会的DMTO科技人员一一详细做了解答。(文/赵艳荣  图/赵艳荣、研究生记者团 丁戊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