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1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根据今年各生源重点高校推免工作进度安排,我所研究生部分别于9月24-29日,10月11日-14日,分两批次进行了201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工作。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44所国内著名高校的92名推荐免试生参加了复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差额录取”的原则,经综合素质测评、科技英语笔试、英语口试、实验技能考核、综合面试等五个环节考核,最终我所择优拟录取了88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近五年来,我所对新入所研究生进行了综合素质测评,并为每个研究生建立了“综合素质测评档案”,为日后研究生管理和教育工作奠定基础。2011年推荐免试生综合面试按照一级学科分为化学类和化工类两个考核小组,我所40余名研究生导师作为考核专家组成员对考生的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方面能力进行了考核。此外,今年综合面试采取了投票方式进行,减轻了评委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方便考生参加复试,研究生部还为考生提供了完善的后勤保障措施,免费安排生在研究生大厦B座住宿,并为每位考生提供了50元的餐费补贴。同时,邀请大连市体检中心的医生登门为考生进行了全面体检。我所还将为录取的考生报销往返车费。

   根据我所导师对去年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过程中实验技能考核环节的意见反馈,在本年推免生复试过程中,研究生部针对推免生加入了实验技能考核环节。为使实验技能考核更接近于本科教学水平,研究生部专门联系了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和物理系,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考生设置了化学类和物理类两组实验,对每位考生进行两个基本实验技能的考察。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和物理系组织了30多人的专业评委队伍,分别对考生的实验基本技能、实验规范、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考核,取得很好的考察效果。

此外,研究生部首次对推荐免试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了解大连化物所的主要途径”和“报考大连化物所的主要动因”这两个问题进行意见征集。通过对问卷结果的统计分析,对于我所了解考生的心理动态,进而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高效地招生宣传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文/熊川男,图/熊博晖,刘会娟)

 

           考生体检现场1                         考生体检现场2

 

          实验技能考核-称量室                    实验技能考核-有机化学考场

 

        实验技能考核-分析化学考场                    综合面试-理科组

         综合面试-工科组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