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辞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全所广大科技人员、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访问学者,以及海内外关心、支持我所工作的各界人士,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09年,我所继续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以人才工作为重心,进一步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以建所60周年为契机,全年开展以学术活动为主的系列庆祝活动,特别是9月21日召开的庆典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使化物所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

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我所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评估中双双获得优秀;中国科学院化学激光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获批成立;“纳米催化中的协同束缚效应研究”和“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分获辽宁省自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2009年,通过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采取组合措施培养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创新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我所人才队伍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一年里,我所入选了国家第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获大连市引进国外智力先进单位称号;包信和研究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增研究生136人; 120人获博士学位,29人获硕士学位,多名研究生获院长特别奖等多项奖励。

2009年,全所共申请专利近300件、授权100余件;根据日前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008年度SCI收录我所论文511篇,居全国研究机构第5位;2篇论文荣获2008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09年,由我所主办的学术期刊《催化学报》、《色谱》在中国化学类34种期刊中的排名分别为第3位和第4位。

2009年,我所园区建设大步前进。新研究生大厦已经陆续投入使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大楼的建设稳步推进,在大连市长兴岛规划的近千亩新园区,更是绘出了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这为我所进一步深化科技布局和组织机构调整,促进重大创新科技成果产出,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和谐发展。希望大家励精图治,顽强拼搏,为把我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所而继续努力,共同创造我们的美好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所长 张涛  2009年岁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