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一行来我所调研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

12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李静海副院长在高技术局刘桂菊副局长等陪同下来我所视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听取了筹建工作汇报并就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和太阳能行动计划作了重要讲话。所长张涛研究员、副所长刘中民研究员、何国钟院士、沙国河院士、桑凤亭院士、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中心主任李灿院士,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能源处季路成处长等陪同考察。

 

张涛所长首先代表研究所热烈欢迎李静海副院长一行来所指导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的工作,衷心感谢院高技术局的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协助,并表示我所作为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正在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

中心主任李灿院士代表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做了2009年的工作汇报。在简要介绍了我国面临的巨大的能源、环境和国际压力,太阳能行动计划实施的紧迫性,以及中心的目标、研究领域和研究队伍等情况后,李院士从项目、人才和平台三个方面详细的汇报了中心自筹建以来的工作进展,并总结出了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理化所吴骊珠研究员、兰州化物所吕功暄研究员、我所的施晶莹博士和韩洪宪博士作为代表将他们负责的项目向李静海副院长等进行了汇报。随后大家就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布局等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讨论。

 

刘桂菊副局长首先肯定了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在太阳能行动计划启动的短短半年时间内已初步组织起了院内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院所与队伍,并且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科研工作等方向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她针对这次五个中心的调研进一步指出,太阳能行动计划的五个中心下一步关键是如何加强管理,如何争取到持续的资助;院领导小组下一段的工作将以中心为抓手,将中心建成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同时成为科学院一个对外的窗口;中心下一步要加强与大学和产业界的联系,组织并引领国内太阳能科学利用的研究队伍,进一步争取国家的支持;太阳能行动计划要在太阳能科学利用的重大科学问题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示范中要有自主的关键技术的集成,对国家太阳能产业形成技术支撑。

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后,李静海副院长说,看了中心后很有信心,中心已组织起了很强的研究队伍,在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领域已有比较雄厚的积累,只要努力工作肯定能实现中心的目标;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要作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所要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接着,李静海副院长在这次五个中心调研的基础上对太阳能行动计划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国正面临着巨大的能源、气候和国际政治压力,而以太阳能为核心的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未来主导能源之一。由于国内和我院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比较分散,为了使我院能够引领太阳能科学利用的研究,院党组下了很大的决心,在院科研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个亿支持太阳能行动计划,希望集成全院优势力量,统筹考虑科研平台、项目和人才,将院太阳能科学研究的队伍整合起来,真正做到对国家太阳能产业的引领与支撑作用;通过第一阶段的组织,院里原来比较分散的队伍初步组织起来了,五个中心均有了平台的框架,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也比较明确,均取得可喜的阶段性进展;中心按国家和国际先进标准建设,下一步要在形式和内涵上全方位推进,建成后在国家层面上和国际上要有绝对竞争力;五个中心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要将理念统一到支撑国家太阳能产业发展上来,研究太阳能科学利用的同时带动学科的发展,一定要明确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大院内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强平台建设、突出重点,每个中心选择1-2项重大基础性的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产业化技术等开展攻关,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中心同时要加强与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建立良性有序的分工合作机制,开展国际合作;太阳能行动计划第一期主要是中心和平台的建设,第二期将在第一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加大重点项目与方向的支持;太阳能行动计划坚持以中心为核心的体制,以五个中心为行动计划的抓手,中心是全院的中心,平台要全院共享,形成整体优势;太阳能行动计划马上就要发布管理办法,要依据文件将中心主任、院机关和咨询专家组的责任明确,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争取国家和院里的支持。

之后,李静海副院长视察了煤制天然气及甲醇制烯烃项目进展情况,并参观了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和燃料电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文/张宇、张坚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