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党委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12月24日下午,所党委在所礼堂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包翠艳,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党委委员、人事处长毛志远,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和各研究室研究生辅导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主持。

所党委专题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提出的“科研教育并举,出成果出人才并重”的战略方针要求,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探讨新时期做好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增强做好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共同努力把我所研究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由四项内容组成:一是认真传达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 二是邀请大连市优秀辅导员做工作经验介绍,来自大连医科大学的辅导员罗莹老师和来自辽宁师范大学的辅导员曲建辉老师,分别以“育德树人,勇挑重担,做新时期优秀学生辅导员”、“用真心、真情与奉献精神做好辅导员工作”为题,介绍了做好学生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三是我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五室韩秀文老师和九室介兴明老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小组交流了工作情况,一室张海军老师从一名研究生辅导员的角度,分析提出了研究生在不同阶段容易产生的思想问题和对策,交流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四是党委领导讲话,包翠艳书记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我所研究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重点就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以下意见:

1、加强我所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党建工作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所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党委为了切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决定在现有研究室党支部成员的基础上,增设1名研究生党员支委;各研究室党支部每年要单独为研究生党员组织一次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或社会实践活动,党委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做好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新生申请入党情况普查制度,各研究室党支部要在新生入所后,全面了解掌握研究生申请入党情况,及时跟进,通过培养教育,把优秀研究生凝聚到党的队伍中来。

2、加强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研究生辅导员是所党委选派优秀党员协助所党委、研究生教育部门和导师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作为研究生辅导员,要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从履行研究所的使命和责任的角度出发,深刻认识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热爱辅导员工作,努力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才做出贡献;要具有奉献精神,兼职做辅导员工作,就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研究生人生道路上的导航者、引路人和人格发展中的榜样;要紧密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之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研究生处理好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其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全面发展。

 

 

 

会上,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宣布了所党委关于表彰优秀辅导员小组的通知,根据各辅导员小组的工作情况和实际效果,决定授予五室研究生辅导员小组和九室研究生辅导员小组为优秀研究生辅导员小组称号。党委书记包翠艳向获奖辅导员小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文/刘会娟、竹轩童 图/熊川男、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