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党委组织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贯穿科研、文化、卫生、体育和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始终”的要求,12月11日下午,所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组织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以如何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培训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包翠艳,研究室、管理及支撑部门和公司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来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部的刘永明副主任首先为与会同志做了“如何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理论辅导报告。刘永明副主任的报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具体生动的典型事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端正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必须树立创新的思维品质和预测的思维品质;必须讲究方法和艺术;必须走出思想误区;必须搞好结合和渗透,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管理工作相结合。

 

  来自中科院计算所龙芯党支部的张戈副主任,以“创新为民,先锋使命”为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龙芯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创新实践;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先锋作用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党委书记包翠艳组织与会同志专题学习了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时的贺信和讲话精神。同时,就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加强我所党建工作的意见。

  一是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推进思想建设;抓好能力建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党章》党支部任期2-3年的规定,党支部的任期为3年。管理及支撑部门党员数量10人以上的,单独成立党支部,设立党支部委员会。三是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入开展“支部筑堡垒,党员做旗帜”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的载体和方法。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五是做好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加强在拔尖人才中发展党员。六是加强党务公开,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务公开的平台建设,继续做好党建网页;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信箱。七是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围绕研究所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学风和科研道德建设。八是围绕中心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鼓劲、凝聚作用,创新思想工作的方法,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九是做好关心服务党员工作。党支部要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党员,包括反映党员的合理要求,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等。十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根据《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把责任制落到实处。

       

  本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活动,内容丰富翔实,既有理论辅导,又有经验介绍,还有工作思考,对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积极推进研究所的科学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文/竹轩童 图/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