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在逆境中求发展”主题报告会

 

  12月10日下午,我所文化讲坛第41讲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高气压电场电离放电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白敏冬教授做“在逆境中求发展”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出席了报告会。

  白敏冬教授在报告中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科研女性的奋斗历程,与大家讲述了她从一个小人物到被国际同行认可的艰辛历程,分享了她在逆境中顽强坚持并成就自我的心路历程。白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一个女科技工作者要想取得成就必须具备的几点:要有把握国家战略需求的敏锐眼光;要有思维创新不盲从权威的科学头脑;要有经得起打压的坚韧的意志力;要有一颗对待科学的执著之心,对待祖国的赤诚之心。同时,白教授强调了多学科交叉攻关的重要性,鼓励科技工作者要多学习专业以外的知识,鼓励青年学子要解放思想,敢想敢为,要敢于跳出自己所学的知识思考国家的需求。

  多年科研奋斗过程中经历太多波折的白教授在报告中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她的坚强与执著让与会者深受感染和鼓舞,她走过的与我们相似的科研之路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和借鉴。(文/田丽 图/赵艳荣)

  白敏冬,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气压电场电离放电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海事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带头人。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十佳个人;中国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新世纪巾帼发明家创新奖;全国  “三八”红旗手;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交通部“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大连市劳动模范等20余项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