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思考”主题报告会

   11月30日下午,我所文化讲坛第40讲邀请了我所燃料电池研究室主任孙公权研究员做“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思考”主题报告。我所研究室、管理及支撑部门职工、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党委书记包翠艳出席了报告会。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冯埃生主持了本场报告。在报告前,冯所长简要回顾了40期文化讲坛的成果,并指出我们身边有很多文化建设的楷模,他们不但科研工作做得好,而且非常重视文化对科研工作的促进作用,孙公权研究员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

  

  在报告中,孙公权研究员以独特的视角,从科学研究的规律出发,结合自己多年来对科研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切身感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孙老师首先从自己对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理解入手,将“道”和“艺”的精神理念和行为规范联系到科研活动中的理念与行为。他通过举例回顾了科学在社会中的地位,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科教兴国”再到“创新型国家”,孙公权研究员认为,5000年中华文明史和改革开放30年都证明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重要性。

  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孙老师从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自己对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思考。通过“哈佛精神”、“中电18所”等具体事例指明科学中应该崇尚真理、热爱科学;通过从经济社会、科技教育、人际关系、宣传报道等方面的实例阐述尊重知识、求真务实;讲到SQ3R学习法(Survey、Question、Reading、Reciting、Review),还向听众推荐了三本专业书《Preparation of Solid Catalysts》、《Catalyst Preparation》、《Chemical Bonding at Surfaces and Interfaces》。孙老师借用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名言 “同胞们: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劝勉大家要努力学习、爱岗敬业,作为化物所人要多问问自己能为化物所做些什么;他通过麻将游戏和桥牌游戏及企业管理九段的分析阐述了科学管理、不断创新的理念;在“欧姆定律”、“麦克斯韦理论”、“屏蔽效应”的反证中,孙老师将以人为本、快乐科研的思想贯穿始终;并将奉献祖国、报效人民视为科研工作者应该完成的使命任务。孙老师还将自己在实践中总结的科研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强调要在查文献中找到做科研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并有针对性地设计实验,对数据进行有效地分析,从而找出我们的研究创新点以及与别人研究结果的不同,以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导实际。

  整个报告中,孙公权研究员旁征博引,体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对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他关于快乐科研的提倡以及“科学地热爱科学”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他生动、活泼的语言也深深吸引了大家,场下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台下的听众争相提问,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文/田丽 图/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