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荣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作为中国“产、学、研”领域每年一度的高峰盛会,第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滨海)高峰论坛暨2009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年会11月7日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召开。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奖委员会公布了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与促进奖获奖名单。包括我所在内的68家单位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刘中民副所长荣获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先进个人表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的,该奖项是我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是面向国内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及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所颁发的年度荣誉奖,每年评选一次,分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本次论坛以“协同创新?共促发展”为主题,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如何支持和帮助中国中小企业成长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旨在推动中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等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地方产学研主管部门的领导与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路甬祥院长在贺信中指出,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产学研用合作,能够把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和创新环境有效地结合起来,整体性增强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降低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对外技术依存度,真正推动中国经济走上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本次论坛还包括“滨海绿色能源应用创新战略”、“产学研合作与技术创新工程”、“科技园区与创新基地发展”、“产学研合作与品牌建设”和“新材料与技术创新联盟”等5个分论坛。我所张华民研究员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同与会专家共商筹建中国储能电池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事宜。(文/韩涤非 图/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