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中科院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

  10月19日至20日,首期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主管干部培训班在成都举行,来自20多个研究所的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吴戎副处长主持,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彭宇行院长、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廖方宇副主任分别致辞。

  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首席工程师兼规划研究室主任单志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与资源所研究员孙九林等信息化专家分别讲授了“国内外信息化发展情况”、“信息化规划—从方法到实践”和“国内外E—Science发展情况”。来自院内的领导和专家也分别讲解和介绍了“我院信息化建设整理情况”、“研究所信息化评估介绍”、“研究所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宣贯”、“ARP应用示例介绍”、“我院‘十二五’信息化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所如何做好信息化规划”、“我院E—Science发展情况介绍”和“E—Science应用实例”等内容。

  培训期间,还组织进行了研究所信息化工作研讨及优秀工作论文交流,我所图书档案信息中心主任卢振举参加了首期培训班,并在研讨发言中介绍了我所在信息化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今后的发展思路。

  培训班结业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陈明奇处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廖方宇副主任做了首期培训班结业总结。

  通过本期培训,大家对信息化的要素和特点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信息化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过程,还是一个进程;信息化不仅仅具有生产力发展的内涵,还体现生产关系的变革。同时大家还学习了制定信息化规划的方法,如BSP法、SST法和CSF法。通过学习,大家不仅要理清研究所开展信息化规划的思路,还要对中科院“十二五”信息化规划的基本思路有进一步的了解,这些可以为研究所开展“十二五”信息化规划打下很好的基础。(文/图 卢振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