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进行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培训

 

  随着我所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作为项目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越来越得到广泛的重视。档案已经不仅仅只是用作凭证和证据的实物,还是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我所在建项目档案的管理工作,以保证建设项目和科研及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小组会同所建设项目办公室于10月23日下午对我所建设项目领导小组、设备采购小组、建设项目相关人员及建设项目兼职档案员进行了培训,来自综合处、科技处、保密办、七室、十五室和三室的30多名人员参加了培训。所长助理金玉奇出席并主持此次培训。

  培训中,于沁主要介绍了建设项目工作的领导管理理念、基本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行业标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组织与责任、项目文件的管理与控制、竣工文件的编制、验收项目管理方面检查重点、项目档案工作的检查与验收及实际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并通过案例诠释建设项目档案的重要性等。

  王岩介绍了仪器设备档案工作。包括建档原则、文件形成过程中的管理与控制、归档流程和归档中易存在的问题等。

  通过本次培训,相关人员对建设项目档案纳入合同专项条款加深了理解,对下一步如何收集建设项目立项文件、工程管理文件、施工文件、仪器设备档案的资料、归档程序、归档要求等内容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并对国家、中科院的有关规范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顺利通过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和后评估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培训后,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小组成员将不定期的到建设项目办公室、综合处、相关研究室(研究组)对建设项目档案的预立卷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为相关部门能更好地完成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最后,金助理总结到,此次培训很重要也很及时。同时希望相关部门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今后建设项目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好相关工作,提高建设项目档案整体管理水平。(文/于沁 图/刘嵚 王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