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文龙副院长一行来所视察

   10月22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在基础科学局副局长刘鸣华、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婷等陪同下来所视察。

   詹院长一行先后视察了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燃料电池研究室、现代化工研究室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相关研究人员对科研进展的汇报。

 

 

 

 

   下午在所礼堂,詹院长听取了张涛所长关于我所近期重要科研进展、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科研及开发园区建设等方面情况的总体汇报,并与所领导、院士专家、科研及管理骨干等进行了亲切的座谈。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也参加了座谈。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婷在发言中指出,大连化物所一直是院各项改革的排头兵,尤其在人事方面也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她代表人教局对大连化物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今后还会不断关注和支持大化所的发展。

   詹院长对我所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六十年来文化的积累和传承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大连化物所坚持从基础研究出发,努力谋求进一步发展,做出了一些大的工作,这是很好的一个优势,体现了大连化物所领导班子具有较强的全局意识和操控能力,能够把大家的意见和资源集中起来,做大事,这也是科学院下一步发展所需要的。

   谈到基础研究,詹院长指出,基础研究是高科技的源泉,是发展的动力,但是怎样从基础研究走向真正的实践创新,给国家的发展或世界科学的发展提供变革性的技术,对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大的帮助,基础研究最后的产出在哪里,对国民经济哪一方面有用处,这是做基础研究的同志应该考虑的问题。

   詹院长还指出了基础支撑队伍的重要性。他认为大连化物所现在的团队组合很好,在前几年,院里很多单位这方面工作弱化了,但大连化物所还留有很强的基础支撑队伍,这对大连化物所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至关重要。

   最后,詹院长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今后的几年院里将要建设一些科学中心,其中有一部分是围绕大科学工程的,希望大连化物所能充分利用和借助这个开放的平台,取得更多的成果。

   来所视察前,詹文龙副院长参加了第十届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开幕式。(文/关佳宁 图/赵艳荣 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