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物新星?青年学术论坛——刚刚开始的征程

  7月1日下午,我所第二期化物新星?青年学术论坛在生物楼会议厅举行。来自1901组的何腾、王建辉同学作为第二期的化物新星,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何腾同学的研究方向为Nanosized Co- and Ni-Catalyzed Ammonia Borane for Hydrogen Storage,他的工作发表在了近期出版的《Chemistry of Materials》杂志上。该工作一经发表,即被《Nature Chemistry》杂志评为亮点文章,同时还被《Chemistry World》专题报导。王建辉同学的研究方向是Potassium-Modified Mg(NH2)2/2LiH system for Hydrogen Storage,他的工作发表在了近期出版的《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上,该工作在燃料电池应用的储氢材料研究领域中取得突破,同时对于增强改进异质固相反应动力学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中两位同学不仅为大家讲述了科研的历程,也同到场的观众一起分享了文章背后的故事。

 

  本届化物新星青年学术论坛邀请到辛勤研究员和陈萍研究员担任评委嘉宾。陈萍研究员客观的评价了两位学生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赞扬了两人对待科研严谨、执着、创新的精神。辛勤研究员肯定了两人的研究成果,为下一步的实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同时也向我所广大青年研究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化物所是一个很好的学术平台,有着很广泛的学科基础,青年研究生在工作中应该相互多沟通、交流,取长补短,这样更有利于我们的工作。

 

  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场下同学积极提问,与“化物之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从他们的报告中,大家也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做科研不仅需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也需要有良好的心态;不仅要在科研中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及时的解决问题。

 

  “刚刚开始的征程”,两位同学以此来作为自己的开始,来鼓励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愿青年研究生在科研的工作中再创佳绩,成为下一颗耀眼的明星。(文/邰志军 摄影/吴成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