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海副院长视察我所

  8月4日,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来所视察指导工作。

  在所领导陪同下,李静海副院长先后参观了精细化工研究室、燃料电池研究室、现代化工研究室、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催化研究室、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部,并与现场科技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随后,李静海副院长在生物楼小会议室详细听取了张涛所长关于我所基本情况、近期的重要创新贡献和影响、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备以及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所领导、所长助理、在所院士、研究室主任和管理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汇报会。

  在听取汇报之后,李静海副院长在座谈过程中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所的整体实力和多年来为国家所做的贡献,认为大连化物所凭着自己的贡献和实力奠定了自己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地位。研究所通过最近几年的调整,在研究理念上有了新的变化与发展,研究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将会对大连化物所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

  谈到能源,李院长指出,当前能源问题已成为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问题,与七十、九十年代能源危机不同的是,二十一世纪的能源危机不仅仅是供给问题,而且与环境、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因此,建立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体系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紧迫任务。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是值得认真仔细思考的。承担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这个重要任务,对大连化物所来说既是实力的体现,同时也是挑战。讲话中,李静海副院长对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大连化物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好国家实验室的布局,集中全所、全院甚至全国的优势来做这件事情,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战略研究工作。要根据目前能源领域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现有优势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要部署一些前瞻性、战略性的方向。在国家实验室建设中,要体现出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有足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能源转化新工艺和过程、材料、生物技术等主导的几条能源领域发展的主线上形成优势。二是选择对国家未来能源产业有重大影响的方向和任务。他表示,中科院正在建设能源创新基地,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作为院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院里会尽可能地给予支持。希望大连化物所尽可能联合全院有关的能源力量,至少应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布局里考虑好全院力量的分工互补。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促进成果的转移转化。同时,希望大连化物所作为综合性强所,在评价体系、研究模式和理念上能探索总结出一套合理可行的经验,把不同类型的研究工作引导到高效并符合规律的道路上。(文/申林 墨梅 摄影/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