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国际催化大会在韩国首尔召开

  7月13-18日,第14届国际催化大会(14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atalysis)在韩国首尔召开。会议主题为“未来社会的关键技术——催化”。会议内容涵盖创新催化剂设计;催化机理研究;先进催化反应工程;能源和燃料催化;精细化学品催化合成;绿色可持续催化研究;工业催化等研究方向。共有超过155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学生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催化科学的核心问题并对国际催化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广泛交流。国际知名催化专家Roel Prins、J. A. Dumesic, R. Schrock, Peter van Berge, Takashi Tatsumi和J. K. Norskov教授应邀做大会报告,另有13个Keynote报告,24个邀请报告,240个口头报告和1000余个墙报进行展讲。来自美国Illinois大学Urbana-Champaign的John F. Hartwig教授获得国际催化奖(我所李灿院士四年前在巴黎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催化大会上曾荣获该奖);美国的J. A. Dumesic教授获得Heinz Heinemann催化科学技术奖;另有80余名青年学者获得青年科学家奖,我所范峰滔和刘健同学分别荣获该奖。我所李灿院士、包信和研究员在本次会议上做了邀请报告,另有6篇口头报告和30余个墙报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展讲。李灿院士主持了18日上午的大会报告,包信和研究员和傅强博士分别主持了分会口头报告。

  国际催化大会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最广泛的催化大会。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每四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催化大会,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本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际催化理事会,李灿院士在本次会议上出任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西班牙的Avelino Corma教授当选为副主席,德国的Martin Muhler教授任秘书长,英国的Michael Bowker教授任财务长,日本的Kazunari Domen教授任理事会执行委员。新一届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李灿院士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了就职演讲。

  会议期间,我所在大会会议中心举行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暨大连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介绍会”,海内外华人学者及青年学生一百三十余人出席了介绍会。刘中民副所长主持了介绍会,张涛所长介绍了我所的整体情况并祝贺李灿院士升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李灿副所长介绍了大连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规划及筹备情况,发布了我所人才招聘计划,热诚欢迎海内外学者积极加盟我所。与会学者对李灿院士出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我所筹建大连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关注。(文/韩涤非 摄影/范峰滔)

 

(张涛所长在国家实验室介绍会上介绍情况)        (李灿院士在闭幕式上发表就职演讲)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