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海外专家论坛暨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158期“火星探测那些事——从微型穆斯堡尔谱仪MIMOSII说起”的通知

  面对深邃的太空,你是否产生过许多疑问?星球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地球的将来会怎样?是否也会像月球和火星一样,看不到任何生命的存在?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人类要在月球和火星上建造生存基地,需要哪些技术?

  我们知道,火星是地球的近邻,曾有过和地球相似的环境。即便是现在,火星的地表下也有可能存在着生命。为揭开这一谜团,人类对火星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探索。漫游者勇气号(Spirit)和机遇号(Opportunity),曾于2003年6月10日和7月8日发射到火星,探测其表面水的踪迹,以此来寻找生命存在的迹象。

  本次科普论坛,邀请国际著名深空探测专家、Spirit和Opportunity的参与者——Klingelhoefer教授。他将以浅显易懂的英文,向我们详细介绍这些漫游者的身世,他们的诞生、建造、测试、包装、并如何射至火星,藉此改变着人类对火星和太阳系的认识。他也会谈到自己课题组开发的微型穆斯堡尔谱仪——MIMOSII。

  时间: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14:00

  地点:能源一号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Gostar Klingelhofer教授(University Mainz, Germany)

  Klingelhofer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穆斯堡尔谱学专家和外星矿物学研究专家,主持参与欧洲航天局、美国NASA及俄罗斯航天探测等多个科研项目。其团队在全球首先开发了微型穆斯堡尔谱仪器 MIMOSII,并搭载到美国NASA的火星漫游者Spirit和Opportunity上,于2004年在火星成功着陆,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在早期从外星矿物学形成演化的角度,获得了火星上水存在的证据。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等发表论文多篇。Klingelhofer教授本人也因此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其中包括由国际穆斯堡尔委员会颁发的第一个杰出成就奖。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踊跃参加!

  文化讲坛,有你才会精彩!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