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85讲 古典诗歌赏析与人文素质提升 的通知

作为中国人的情感和思想的表达方式——诗歌,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如果把诗歌比喻为一个广袤的天宇,那么唐诗则是天宇中最灿烂的银河!在诗歌最发达的唐代,就连普通的洗衣妇或卖炭翁,也会吟诵几首白居易的诗。读唐诗如饮美酒,唐人送别诗中的长亭、杨柳美景,描画了中国人重友情的传统文化;唐人怀乡诗中的情感喷流,表达了爱家乡、爱祖国的感情升华。古人说“诗言志”,是中国人对诗最高的理解和崇尚;古人说“诗之基,其人之胸襟”,是把诗当成中国人做人的根基。作为当代人,我们有义务学习古代优秀诗歌,提高我们的文学修养和人文素质,弘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作为当代人,我们有责任让以唐诗为代表的古典诗歌在华夏史册上光芒永放,更在炎黄子孙的心灵中魅力永存!

本期文化讲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老师,他将带领我们遨游诗的宇宙,感悟华夏文明。敬请期待。

时间:3月13日(星期三)15:00   地点:生物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程郁缀

程郁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北京大学《国学研究》编委。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等。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著作有《唐诗宋词》、《徐灿词新释集评》等;选注有《历代词选》等;译著有《唐宋词研究》、《日本填词史话》。论文有《储光羲籍贯考辨》、《王昌龄边塞之行辨析》、《试论秦观词中的自我意识》、《试论李清照词的意象特色》等。主要讲座有《古典诗歌赏析与人文素质提升》、《古代交友之道与现代人际关系》、《奋斗人生,完善自我》、《中国古代楹联艺术》等。曾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过诗歌赏析等若干讲。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