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 第81讲 当前中国青年社会心理现状、困境与超越的通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由传统型向现代型急剧转型。处在这种多元时空当中,新事物、新信息骤增,使得青年的社会心理中产生了许多新质。青年的观念与心态产生了矛盾性与不确定性。青年的择业观、成才观、金钱观、婚恋观、英雄观、价值取向、公共意识、生活满意度和未来预期等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是社会变迁的“晴雨表”和“风向标”,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这些变化是对于社会变迁的独特反应。在这个急剧的变迁超过了常规想像力的时代,青年如何以基于现实的理想主义和面对问题的乐观主义的姿态来超越自身社会心理的困境呢?

本期文化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沈杰研究员将与我们一起思考如上问题并寻找启示!敬请期待。

时间: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15:00  地点:生物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沈杰

沈杰,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常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常务理事,2008年获“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突出贡献奖”。 1993年论文《中国社会结构转型过程中的社会凝聚力》获国际社会学协会“世界青年社会学家论文竞赛”优胜奖。近期主要著述:《现代化起飞阶段的中国: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视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志愿行动:中国社会的探索与践行》(人民出版社,2009年)、《青年对社会变迁的反应: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社会心理变迁》(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