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研究生科研素质培训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培养独立科研能力”的通知

  报告题目:如何培养独立科研能力

  报告人:辛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0年10月19日 下午13:30-15:30

  地点:生物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辛勤: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出生于1939年4月14日。毕业院校: 吉林大学。                                                                                                                    

  主要研究领域:

  直接醇燃料电池及电极催化剂制备规律研究;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和C1化学;加氢精制;氧化物表面氧物种和低碳烃活化研究;过渡金属氮化物、碳化物催化剂研究;纳米发光材料;固体催化剂的原位表征研究。

  主持了同比利时鲁温大学催化和材料中心,西班牙石油和催化研究院,英国利物浦大学表面科学和催化研究中心,法国里昂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希腊Thessalia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韩国三星集团公司九个国家的长期国际合作项目。

  主要建树:

  1、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50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2000年以来SCI收录的270余篇。Web of Science检索引用率近5300余次,他引4400余次,单篇平均引用率18.2,H冲击因子39。申请专利40余份,国外专利5份,授权专利14份。

  2、著作:

  主编《现代催化研究方法》,由科学出版社(2009)出版(辛勤、罗孟飞);

  主编《固体催化剂研究方法》,由科学出版社(2005)出版;

  同李灿合作主编催化丛书《Spillover and Migration of Surface Species on Catalysts--Studies in Surface Science and Catalysis112》,由荷兰ELSEVIER出版社(1997)出版;

  主编《催化研究中的原位技术》,由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出版;

  同尹元根等人合编《多相催化剂研究方法》,由化学工业出版社(1988)出版;

  同王宗明等人合编《应用光谱技术》,由北京科技出版社(1985)出版。

  3、建立和发展了用于研究催化剂和催化反应的原位分子光谱方法和技术,先后被国内外100余个单位采用。

  4、培养和联合培养了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其中已有16人被提为教授、研究员,11人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和冠名奖。

  获得荣誉:

  1、1994年,由于组建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险室所做出的贡献,荣获由国家教委、科委、中科院等七部委联合颁发的金牛奖。

  2、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二等以上奖励计7次),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奖1次。

  3、获得两次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导师奖和一次杰出贡献教师奖(200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