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52讲 《三国演义》中的曹操 的通知

  在历史教科书中,曹操是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尤其在文学史上,他是建安文学的代表诗人,被后代所推崇。可是,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他成了奸雄,到了戏剧舞台上,更是被描画成白脸奸贼,因而在普通民众的心目中他就是坏人的代名词。

  实际上,《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形象也不是作家个人的创作,他是历代文人和百姓在笔记、诗歌和口头文学的创作与传播中逐渐形成的,《演义》的作者只不过集中了文学曹操的形象加以丰富而已。曹操形象是复杂的,具有多面性,同时,曹操的人生对今天也有一定的启发。

  本期文化讲坛,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讲师,大连大学高日晖教授将带我们走进三国,走近历史人物曹操。

  时间: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13:10  地点:礼堂  报告人:高日晖

  高日晖,男,文学博士,大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大连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主讲过的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史》、《明清小说研究》、《明清小说理论批评》、《民间文学》等。专著《水浒传接受史》是第一部古代小说接受史研究著作,此外,尚有古代小说研究、文学理论研究和大学文化研究等论文20余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