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实现氢化锂介导光化学合成氨


近日,我所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DNL1901组)陈萍研究员、郭建平研究员团队在氢化物化学固氮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氢化锂(LiH)光致脱氢变色现象与固氮之间的关联,并由此构筑了LiH介导的光催化合成氨过程。

氮气加氢合成氨是维持地球上生命延续、满足人类社会对能源与化工需求的关键化学反应之一。然而,现有Haber-Bosch合成氨技术需要高温高压的苛刻反应条件(>400ºC>100 bar),是一个高能耗、高碳排放的过程。发展可再生能源驱动的、温和条件下实施的合成氨新技术,是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化学科学中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实现光供能的合成氨过程是最理想的合成氨方式之一。

本工作,团队在前期工作(Nat. Chem.2017Nat. Energy2018Nat. Catal.2021)的基础上,探索了氢化物在光照下的固氮行为。研究发现,LiH作为一种无机宽禁带半导体,在紫外光照下会出现脱氢及变色现象。与常规氧化物或氮化物半导体不同,LiH在产生载流子分离后,负氢(H‾)会失去电子形成H2,并产生氢空位,而光生电子可在表面氢空位形成富电子的色心结构,有助于氮气的还原活化,在这个过程中负氢也能参与N-H键的形成。在氮氢共进料条件下,团队实现了温和条件下LiH光催化合成氨过程。该工作展现了氢化物在介导光化学反应中的发展潜力,丰富了氢化物固氮化学的知识体系。

相关工作以“Light-driven ammonia synthesis under mild conditions using lithium hydride”为题,于近日发表在《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DNL1901组博士研究生关业勤和博士后文红。上述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关业勤)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3-01395-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