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获选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7月20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我所刘中民院士获此殊荣。

  “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价值导向,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刘中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我国能源禀赋的特点和石油资源匮乏的局面,带领团队开展甲醇制烯烃这一世界范围内极具挑战性的技术研究。经过长期努力,合作开发甲醇制烯烃(DMTO)成套工业化技术,世界首套神华包头180万吨煤基甲醇制60万吨烯烃装置于2010年8月在内蒙古包头投料试车一次成功,实现世界上首次煤制烯烃工业化应用“零”的突破。在此基础上,他带领研究团队在甲醇催化转化原理相关科学问题上取得重要突破,相继成功开发DMTO-II、DMTO-III技术,技术指标及经济性不断提高,持续保持DMTO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DMTO系列技术已经签订了31套装置的技术实施许可合同,烯烃产能达2025万吨/年,已投产的16套工业装置,烯烃产能超过930万吨/年,新增产值超过930亿元/年,拉动上下游投资1500亿元以上,开辟了以非石油资源生产低碳烯烃的新路线,开创并引领了我国煤制烯烃新兴战略产业,对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缓解石油供应紧张局面、促进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协调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2010年开始,刘中民还带领团队开展煤基乙醇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攻克了系列科学难题,开发出高效的二甲醚羰基化催化剂;提出工业化反应器设计及工艺方案,并成功应用于甲醇制乙醇工业化装置。2017年,与延长石油集团合作的“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科技示范项目”装置一次投产成功,产出合格无水乙醇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首开煤基乙醇工业化的先河;2022年6月,基于该技术的全球规模最大的50万吨/年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建成中交;2022年12月,全球首套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一次试车成功,实现由钢厂工业尾气到清洁燃料乙醇的大规模生产。

  截至目前,DMTE技术已累计实现技术许可11套,乙醇产能达345万吨/年,煤基乙醇战略新兴产业已具雏形,将有效满足我国对燃料乙醇的巨大需求,开创燃料乙醇供应多元化的新局面,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缓解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中民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奖最高奖、周光召应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多项个人奖励。(文/图 杨伟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