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鹏在大连调研

  7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来到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科教事业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巩固做强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调研。

  大连庄河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海洋渔业、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郝鹏来到中国船舶集团所属大连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和大连中比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大连富谷集团现代渔业生态园区,走进产品展厅、生产车间、水产品养殖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发展新能源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既定新能源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新能源龙头企业本地配套率,着力扩大产能、做大规模,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做强海洋经济,促进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地方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在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帮扶指导力度,推动优势企业不断做强做大。

  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仔细听取了规划建设情况后,郝鹏来到科学城建设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观看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科研人员深入进行交流,勉励大家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技术难题。郝鹏说,高标准高质量加快英歌石科学城建设,大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挖掘释放自身产业、科教等优势和潜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目标导向,创新体制机制,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激发活力动力,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引育更多人才,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问题,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为我省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大连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语为主的多科型外国语大学。郝鹏仔细听取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介绍,与在校外国留学生进行交流,询问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现场,郝鹏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俄教师视频连线,勉励大家继续为深化交流交往多作贡献。郝鹏说,大连外国语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依托外语学科优势,大力促进学科交叉,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积极扩大对外交往交流,更好服务辽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郝鹏还来到庄河市打拉腰沿海派出所,看望慰问基层民警,听取保障安全、为民服务等工作介绍,调研指导当地边海防治理工作,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厚植为民情怀,切实履行好使命任务,守好护好边海防。郝鹏还就做好防汛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充分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和人力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省及大连市领导熊茂平、郑艺、陈绍旺分别参加有关调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