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成到大连调研:高质量建设辽宁实验室

  4月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来到大连市,就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建设辽宁实验室,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调研。

  4月的大连,海风习习,红绿相映,风景怡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策源中心,是大连英歌石科学城的鲜明定位。在这里,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落成投用,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有序施工,分别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建设的辽宁滨海实验室、辽宁黄海实验室全面开工,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雏形初见、蓄势待发……处处可以感受到辽宁特色战略科技力量的气息和脉搏。

  李乐成听取科学城及滨海、黄海两个实验室规划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实地考察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动力电池与系统研究中心,走进先进光源及两个实验室施工现场,与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询问实验室如何定位、怎样运行,当前急需解决什么问题。他强调,四个辽宁实验室都要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标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突破性、引领性、平台性作用,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服务辽宁全面振兴。要创新体制机制,为科学家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科研生态环境,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开展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把全世界优秀科学家吸引到这一平台上,以高能级平台集聚服务高水平人才,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辽宁贡献。他叮嘱当地和省直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加快建好用好辽宁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创造良好条件。

  调研中,李乐成专程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辽宁滨海实验室主任刘中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辽宁黄海实验室主任贾振元,感谢他们为我省科技创新所作的贡献,听取意见建议,希望他们心系“国之大者”,多出成果,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再立新功。(文/史冬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