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八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

  2月23日上午,我所2023年工作会议暨八届七次职工代表大会开幕。会议在星海园区会议中心设立主会场,在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赣江中药创新中心、星海园区能源楼一楼会议室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并通过大连化物所专属App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我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咨询委委员、研究室(部)副高级以上人员及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全体人员、职代会代表、公司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研究生代表等近8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李先锋主持。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矢志奋斗》的报告,系统总结了2022年主要工作进展,全面分析了国家科技需求与研究所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部署了2023年推进的重点工作。 

 

  刘中民指出,2022年我所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院党组指示,以科技支撑“双碳”目标,全面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英歌石科学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我所面向国家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双碳”产业、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全所绩效、论文、专利、标准等科技指标持续增长;我所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增量提质,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推进职能部门机构调整,圆满完成研究所换届工作;我所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全面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加强基础研究,在建制化建设与资源配置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数字化转型,制度体系、科研平台、质量安全与保密、监督管理等科技支撑能力全面提升。

  刘中民系统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了院2023年工作会对未来三年工作的战略谋划及2023年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全面分析了研究所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建设、园区规划与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问题。

  刘中民强调,2023年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落实院2023年工作会精神,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指导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改革。要聚焦“双碳”目标,布局争建国家实验室;要加强所创新基金统筹管理,围绕重大任务加强组群建设;要强化战略研究,完善战略咨询委员会制度;要发挥各研发平台联动优势,加快辽宁滨海实验室成果产出,深化国际科技合作;要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我所科研力量在英歌石科学城合理布局;要全面加强安全保密工作,深化拓展风险领域监督,为研究所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紧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对标“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标准,以研究所如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为我所战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金玉奇向大会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的2022年党建工作报告,全面传达了党中央和院党组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客观总结了2022年党建工作进展及成效,系统分析了我所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2023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向大会作了题为《履职尽责、求真务实,为提升研究所整体绩效保驾护航》的报告,介绍了所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群团建设、离退休工作等各项工作成果,结合院工作会精神对2023年纪委工作进行了部署。

  副所长李先锋向大会作了题为《协同赋能,发挥平台优势推动重大成果产出》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所2022年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的工作业绩,结合上级精神及我所实际,就科研平台如何赋能推动重大成果产出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副所长王峰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对研究所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深入思考。

  会议以书面方式提交了题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的大连化物所八届七次职代会暨十一届七次工代会报告,供代表讨论审议。

  大会报告结束后,按照中科院沈阳分院要求,开展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民主测评。

 

 

  下午,与会代表分组以“研究所如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为主题,围绕工作报告及研究所2023年重点工作开展了深入讨论。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文/李斌 图/梁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