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加“中科院科技‘双碳’服务经济主战场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活动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科技‘双碳’服务经济主战场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活动。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并致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重任局副局长陈海生;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副所长郭晓勇;我所副所长李先锋等参加活动。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社、人民网、中国网、瞭望新闻周刊、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北京日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海媒ScienceApe、中科院之声、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普博览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德进主持。

 

  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所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和工程热物理所的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两项百兆瓦储能国家示范项目。

  会上,张涛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肯定了百兆瓦级大规模储能技术对于促进新能源高比例消纳、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和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代表院党组对我所和工程热物理所及相关科技人员表示感谢和祝贺,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发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我所李先锋和工程热物理所徐玉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和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成果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提问。

 

  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电站是由我所储能技术研究部(DNL17)李先锋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建设、大连恒流储能电站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该电站是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4月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00兆瓦(MW)/800兆瓦时(MWh)。本次即将投入使用的是该电站的一期工程,规模为100MW/400MWh,可缓解大连乃至辽宁电网调峰压力,提高大连南部地区供电可靠性。该电站是迄今为止全球功率最大、容量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电站目前正进行最后阶段的并网调试,预计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

  我所自2002年开展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发以来,一直坚持“产、学、研、用”的创新开发机制,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不断解决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

  我所现拥有液流电池相关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近200项,国际专利7项;牵头制定了包括首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在内的20余项标准。液流电池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科院科学促进发展奖等科技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团队还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在国外进行了产业化推广,与比利时科尔德集团控股EcoSourcen公司签订了用户侧液流电池技术许可协议,实现了我国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

  百兆瓦级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的研发工作得到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电化学储能技术工程实验室等项目的支持。(文/刘涛、王永进 图/刘宇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