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受邀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8月13日,我所刘中民院士受邀在《人民日报》“开卷知新”栏目发表《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主题文章,介绍“双碳”知识概念及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实施路径等。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在国内国际社会引发关注。

  刘中民认为,当前,全球范围内能源及产业发展低碳化趋势已经形成,应该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以技术创新引领低碳发展新格局。“双碳目标指引下的能源革命,意味着要将传统的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转变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进而促进我国能源及相关工业升级,”刘中民说,过程循序渐进,前途一片光明,“通过全社会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推动能源变革、实现‘双碳’目标,将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远更好。”(文/图 卜叶)

  文章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8/13/nw.D110000renmrb_20210813_1-20.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