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到国科大能源学院调研

  5月14日,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到国科大能源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市政协与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领导陪同调研。我所所长刘中民、党委书记金玉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市科技局汇报了英歌石科学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总体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英歌石科学城规划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展定位、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特点。刘中民汇报了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工作,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机遇和挑战,并就英歌石科学城建设、建立省市所协调机制、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强成果转化等工作提出建议。刘中民表示,我所将充分发挥在洁净能源领域的优势,在为国家发展服务过程中,夯实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助力大连科技创新发展。金玉奇介绍了我所学科规划和空间战略转移的工作进展,并就相关激励政策,以及如何打造英歌石科学城生态软环境等工作提出建议。

  张志宏在发言中提到,我们要提高对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的认识,科学城的规划与建设同大连化物所密不可分;要增强科学城建设的紧迫感,抓紧做好规划定位,尽快建立开发机制;要做好科学城城市规划设计,清晰周边产业定位,进一步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使整个区域活跃起来。

  王启尧指出,大连化物所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占据显著优势,是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的领头羊、排头兵。王启尧要求,英歌石科学城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减少盲动;要进一步探索关于管理、建设保障、软环境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要聚焦产业功能,与大连市产业结构以及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确保大连市重点产业结构在英歌石科学城得以体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都要在英歌石科学城发挥作用,形成全市科技力量的集聚,打造国家科技创新策源地;要进一步加强国科大能源学院校园文化建设。

  座谈会前,王启尧一行深入国科大能源学院的办公培训楼、各实验楼、阶梯教室、图书馆、博后公寓等建筑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各场地建设内容及功能,并与已入驻国科大能源学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文/于瀚祥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