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正式启动

  4月16日至17日,我所牵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基础科学中心”)启动会在会议中心举行。该基础科学中心由我所李灿院士牵头,中科院理化所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参与,是我国人工光合成领域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基金委化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院士、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我所副所长蔡睿等领导出席会议。启动会分别由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大连理工大学特聘兼职教授孙立成院士主持。

  基金委、中科院、大连市和依托单位领导分别致开幕词。他们在致辞中表示,人工光合成研究是基础科学领域的“圣杯式”难题,正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国际竞争十分激烈,在当前社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下,基础科学中心的启动契合我国提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随后,李灿代表基础科学中心团队作了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基础科学中心的实施计划,分别从科学中心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目标、基础科学中心管理和运行模式等方面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启动会现场,张涛、高瑞平、杨学明、李灿、杨俊林、张志宏、基金委化学部二处处长高飞雪和我所科技处处长肖宇共同启动了基础科学中心并为其揭牌。

  随后进行了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基础科学中心聘请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中科院植物所匡廷云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聘请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中科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等20人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基础科学中心的实施指导把关。此外,基础科学中心还聘请8位国际上知名的科学家担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并邀请为基础科学中心的国际合作团队,启动会现场播放了部分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发来的祝贺视频。

  项目团队成员、中科院理化所吴骊珠院士代表项目团队发言,她表示,基础科学中心将瞄准人工光合成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挑战,紧密合作,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打造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最后,我国自然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先驱匡廷云作总结致辞,她指出,在当前我国面临“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人工光合成的基础科学研究显得迫切而重要,同时也面临很大挑战,我国自然光合作用研究具有很好的基础,通过在结构和功能上仿习自然光合作用过程,必将为人工光合成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子,她希望基础科学中心勇攀这一挑战领域的科学高峰。

  启动会还设置了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位青年科学家受邀作为基础科学中心的合作团队,围绕太阳能光催化、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还原制化学品、自然光合作用体系的微观机制、人工光合成的原位动态表征等人工光合成领域的重要方面作了邀请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启动会和学术论坛还设置了视频直播。匡廷云、佟振合、邹志刚、赵进才、付贤智、孙世刚、方维海、吴骊珠、孙立成,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主要研究人员等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文/图 李仁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