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21年工作会议暨八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开幕

  3月16日上午,我所2021年工作会议暨八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两所所领导,我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咨询委员、研究室(部)副高级以上人员及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职能部门全体人员、职代会代表、公司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研究生会成员、学生代表等近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彭辉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召开,并在能源楼(A座)一楼会议室、交流中心学委会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

  

 

 

  所长刘中民代表所班子作了题为《砥砺奋进勇创十三五辉煌成就、凝心聚力共谋十四五发展新局》的报告,总结了我所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介绍了扎实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并提出了2021年计划推进的重点工作。

  刘中民全面回顾了我所2020年及近期主要科研工作,从经费、绩效、文章、专利、奖励、标准等各项科技指标,“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其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重大项目方面的重要进展,项目争取,资源争取,所创新基金,平台建设,企业战略合作,江西中药科学中心建设,科技帮扶脱贫,国际合作,期刊等方面全面盘点了2020年科研工作。刘中民介绍了我所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疫情防控和科技攻关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所2020年人才队伍、研究生教育、财务报告、安全保密、质量体系、产业化、服务保障、学风道德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刘中民通报了我所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对我所启动新时代学科规划布局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院市共建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推进英歌石科学城建设的相关工作,特别介绍了以“一总部、二基地、三中心”建设推动我所实现战略转移,国科大能源学院建成及“大连先进光源”建设情况,组织承担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工作、榆林“一区三基地”建设等工作情况。

  刘中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及院工作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为“十四五”开好局。刘中民代表所班子紧密围绕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我所2021年重点工作,特别强调了要结合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展望我所学科规划宏图,谋划科技布局的战略调整;要扎实推动中科院与大连市共建“一总部、二基地、三中心”,科学谋划园区战略布局调整,扎实推进榆林“一区三基地”建设;要提前策划,积极争取军方能源领域全面支持;要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全方位做好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促进科研与资本、金融的联系,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构建高质量保密体系,确保一次性通过保密资格现场认定和许可证延续申请工作。

  最后,刘中民希望全所职工围绕研究所战略规划与发展规划、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党的建设、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民主管理、3H工程建设等职工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研讨,为我所战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所党委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作了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2020年党建工作报告,从“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为全所科技创新工作凝心聚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两个作用”“着力推进作风转变、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着力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着力统筹谋划、全面加强群团和离退休等各项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结合院工作会精神对我所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所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主席毛志远向大会作了《大连化物所职代会暨工会工作报告》,从所班子及职能部门工作、职代会自身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工会、科协、妇委会工作开展情况三方面系统总结了2020年工作,号召全所职工2021年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毛志远作了题为《打基础、谋长远、提能力、抓作风,为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夯实管理基础》的报告,对2020年模范机关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2021年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核心要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副所长金玉奇作了题为《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风险思维,助推我所科研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报告,传达了中央、科学院高质量发展战略思想,介绍了我所现有工作机制和保障,基于风险思维分析了我所人才、军民融合、科学传播、保密等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对策与思考。

  副所长蔡睿以录播的形式作了题为《把握机遇、追求卓越,构建研究所新发展格局》的报告,论述了研究所“两个战略调整”的历史机遇,通过与美国DOE国家实验室指标对比对我所科技布局提出了思考,全面介绍了我所园区规划、能源学院建设工作情况,并强调了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目标。

  大会报告结束后,彭辉希望与会代表根据本次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奋勇拼搏、真抓实干、团结一心、争创一流,认真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大会报告和讨论提纲认真组织研讨,为研究所新时期战略发展贡献力量。彭辉号召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交“提案”,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印发了《2020年工作会暨职代会八届四次代表大会各小组讨论意见汇总》所报专刊、《学科规划整体工作进展汇报》《中长期学科/领域规划试行稿(征求意见稿)》等材料。

   

   

   

  下午,与会代表分组围绕报告及以下内容开展了深入讨论: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方面——深入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建议要求,结合国家实验室争取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辽宁实验室建设等创新发展实际情况与发展机遇做好我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超越当下工作视野局限,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放眼全所未来10-20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超前思维,提前谋划,形成我所学科规划宏图。完善体制和机制建设方面——建设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拓展发展空间,推进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争取建设;进一步推动两所融合发展;如何加强系统化设计和统筹能力,组织重大科技项目;组群建设和交叉融合的机制;保障重大项目完成的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所各类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加强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研究室的定位和作用;取消研究组考核的前提与时机。党的建设方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活动紧密结合;创新文化建设;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导师队伍、研究生队伍建设,启用能源学院有哪些困难;落实“放管服”,提升管理效能,研究所管理体系的信息化、系统化、智能化;基础与应用融合、院地合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规章制度的适应性及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问题。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 民主管理、3H工程建设等职工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 。两所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小组的讨论。(文/李斌 图/梁潇、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