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做客我所文化讲坛

  8月28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和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一行做客我所文化讲坛第39讲《心向太空》,与全所青年科研人员面对面,共畅人类探索太空的进步与发展,共探太空生活的神奇与奥秘,近距离分享神舟飞船问天背后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尽管初秋的天气已让人感到些微的凉意,但大连化物所内却到处流淌着火一样的热情,化工楼礼堂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都站满了对航天员充满热爱、对神舟奇迹充满敬意的师生。随着航天英雄步入礼堂,全体人员集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传达着自己的敬爱之情。

  

  副所长冯埃生主持了本期讲坛,张涛所长致辞,对航天英雄做客大连化物所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张所长致辞中表示:共和国的60年风雨历程中,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无论面对什么挑战,承受多大压力,经历多少挫折,中国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探索太空的梦想,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到神舟系列飞船依次成功发射,这一个个坚实向前的脚步,鉴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彰显了中国的综合国力,也激发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张所长随后提到,大连化物所60年来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刻苦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举世注目的载人航天工程中,化物所先后研发出航天飞行器姿态控制催化剂技术和拟人耗氧反应器组件技术,为载人航天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号召全体科技人员,牢记使命,团结奋斗,让“神舟”精神指引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实现新的梦想,再创新的辉煌。

  随后,学生代表向航天英雄献上了鲜花,所领导向嘉宾赠送了礼物,以此表达了化物所全体科技人员深深的崇敬之情。此后,对航天员的访谈和互动将本次文化讲坛推向了高潮,有人问到如何面对神舟成功后的荣誉时,航天英雄们这样回答:每一次成功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全体工作人员的团结努力,这个荣誉不属于个人,而是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热爱的工作人员和全国人民。当有人问到:万一失败而不能返回地球,你们怎么想?回答很简单:这时候生死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即使不能回家,我们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一问一答中,感动在所有人心中激荡。英雄航天员向现场提问的同学们赠送了宝贵的个人签名照。最后,航天英雄与现场观众一同高唱《歌唱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顶峰。

   

  时间总是不随着我们的留恋而停步,两个小时的文化讲坛很快就结束了,但大家对航天的热爱永远不会消退,“神舟”精神也会永远激励着化物所人,不断向科学高峰攀登。

  文化讲坛闭幕后,航天英雄还参观了我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详细了解了我所的航空飞行器姿态控制催化剂技术和拟人耗氧反应器组件技术的应用情况,以及该研究室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文/周雍进 摄影/王翔 刘万生 贾文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