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尔畏副院长来所视察并考察我所长兴岛园区

  7月14—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来我所视察工作,并考察了我所即将建设的长兴岛园区。

  14日晚,施院长一下飞机就不顾旅途辛劳直接来到我所新园区所在地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在听取了地方负责同志对整个长兴岛开发建设现状及总体规划的介绍后,实地考察了我所新园区的选址地及周边环境,并饶有兴趣地考察了长兴岛船舶制造企业等工业园区,他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既要把长远规划做好也要把眼前项目做好,充分利用地方政府给我们的优厚条件稳步扎实地做好新所区建设工作。张涛所长、冯埃生副所长等陪同考察。

  15日上午,施院长出席了我所与长兴岛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在与李万才代市长会见时他首先表示,中科院对大连化物所的发展建设规划予以充分肯定并将积极支持,他代表中科院对大连市委市政府给予我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中科院的研究机构,我们一定要本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把事做实,以此回馈地方政府的支持,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代市长李万才、副市长曲晓飞等市领导和我所所班子全体成员、沈阳分院领导殷涛等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

  15日下午,施院长听取了张涛所长对我所近期重要科研进展和基本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与所领导、院士、科研及管理骨干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就化物所近中期工作及基本建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在讲话中,施院长充分肯定了化物所作为综合性研究所在基础性、前瞻性和工程化方面,不断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指出在当前经济发展调整阶段,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不断用新知识、新技术服务社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谈到研究所的发展,施院长指出,研究所要在获得院里经费支持的同时,通过知识技术转移等方式,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用实绩获取宽裕的经费,实现“两个轮子”走路,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他强调一个好的综合性研究所要像一个晶体,每个晶面都完整才稳定,越扁平越脆弱。在讲话的最后,施院长希望化物所做好分期发展规划,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座谈会后,施院长不顾暑热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能源楼建设情况、现代化工研究室能源环境工程研究组、新建研究生大厦和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施工单位、科研人员的汇报。(文/杜国良、赵艳荣 摄影/赵艳荣、智鑫)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