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美“表面科学和异相催化”合作伙伴计划学术会议在连召开

  由我所承办的第二届中美“表面科学和异相催化”合作伙伴计划学术会议(2nd US-China Partnership Conference on Surface  and Heterogeneous Catalysisi) 于2009年6月14-19日在大连星海假日酒店举行。该学术会议是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科技部联合资助的为期五年(2006-2010年)的“电子化学和表面催化领域—国际研究和教育研究团队”项目(Partnership for Inter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for Electron Chemistry and Catalysis at Interfaces,即PIRE-ECCI)的系列活动之一。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Alec M. Wodtke教授任本次学术会议主席。本次学术会议除邀请多相催化和表面化学领域的世界知名教授、学者作大会报告外,还安排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我所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宣讲最新的研究进展。中美双方研究生欢聚一堂,不仅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互动,增进了友谊,而且在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上与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直接对话,崭露头角。 

  学术会议后,双方参会的学生将走访苏州、上海、无锡、杭州等地化学化工领域的知名企业和学术单位,进一步让他们全方位地了解中国在化学化工等方面的迅猛发展,为培养具有宽广视野的高级人才提供机会。 

  PIRE-ECCI是中美之间的第一个PIRE项目,美方单位是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中方合作单位包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PIRE项目旨在将前沿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结合起来,在促进学术交流的同时为中美学生提供国际间跨学科的合作交流的机会和历练。该项目启动以来,双方在纳米催化、光催化、表面动力学以及理论计算化学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互派学生数十人次,相互学习交流,并由中方和美方轮流举办多次以催化、表面化学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文/图 戴东旭 李芙萼)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