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催化研究方法》出版

  由我所辛勤研究员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罗孟飞教授主编的《现代催化研究方法》一书,近日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近年来,催化科学和技术发展迅速,不断有物理-化学新效应、新现象成功应用于催化剂和催化过程研究。为使催化领域相关人员获得理论指导和掌握必需的表征技术,该书在《固体催化剂研究方法》一书基础上,系统地精选了十种最通用、最基本的催化研究方法,充实了近十年该领域国内外主要进展成果。全书包括催化剂的宏观物性测定、分析电子显微镜方法、热分析方法、X射线衍分析、化学吸附和程序升温技术、分子光谱方法、核磁共振方法、光电子能谱方法、多相催化反应动力学。这些研究方法可以更准确地表征活性相的结构、数量,并向原子-分子层次深化,从时间-空间两个方面加深对催化剂表面所发生过程的认识。

  该书可作为从事催化相关研究的科技人员的参考书,也可作为催化及材料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必读的教材,势必有助于推动我国催化研究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文/图 综合档案室 于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