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二甲苯氧化催化剂工业应用取得新进展

  继2008年完成7万吨/年规模“非金属催化环己烷氧化制环己酮工业实验”和“甲苯液相选择氧化新工艺中试研究”等项目后,我所徐杰研究员领导的204组在选择氧化研究中又取得新的进展,开发出新型对二甲苯氧化催化剂,近日在10万吨/年规模的生产装置上成功地完成了工业应用试验。 

  对二甲苯氧化制对苯二甲酸是石油化工的重要过程;目前的生产工艺主要采用Co-Mn-Br催化剂,反应体系中溴浓度较高,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设备腐蚀。204组经过多年努力,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出新型、高效对二甲苯氧化催化剂;于2009年4月1日开始,在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纤厂10万吨/年规模的生产装置上进行工业应用实验。经过50多天连续运行和工业定量标定,结果表明,在活性和选择性不降低情况下,加入该催化剂后,可使原工业装置中的溴浓度减少40%以上;同时,装置中的钴、锰浓度可分别降低15%和14%;生产每吨精对苯二甲酸的醋酸溶剂消耗可降低1公斤/吨以上。连续氧化反应过程平稳,已生产精对苯二甲酸产品13000多吨,氧化产品和下游聚酯产品质量优良。该催化剂的应用,可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并减轻溴排放引起的环境污染,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日,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纤厂特发贺信以示祝贺。(苗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