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新百年最强音】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在典型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video:【新百年最强音】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在典型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 _光明网]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有很大差别,要整体上实现‘双碳’目标,应该因地制宜,并在典型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有一个全国性的系统的路线图,同时也要制定区域性的清洁低碳化发展的路线图。

  刘中民认为,选择典型区域根据其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双碳”技术创新,制定低碳化发展技术路线并先期开展综合示范,不仅是地区高质量低碳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一方面,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不是不要发展,地方产业仍要有所支撑;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加清洁低碳高效。”刘中民表示,应该充分挖掘当地资源潜力,通过技术协同实现不同能源的互补耦合,通过多能互补让产值升上去、排放降下来。

  “青藏高原是生态固碳与输出地的负碳区、陕西榆林是化石资源富集区低碳化发展的减碳区、山东省是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增长的去碳区、辽宁省是高碳排放产业转型升级的控碳区。”刘中民建议,优先选取这些地方开展多能融合综合区域示范,代表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为全国低碳化发展积累经验。(记者|蔡琳 董大正 视频制作|肖春芳 海报设计|涂子怡)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share.gmw.cn/tech/2022-03/08/content_35570245.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